# Pi 分享記憶、Bash 與 context 效率的三點反思

> 📖 本站完整內容索引（documentation index）：[llms.txt](/llms.txt)

> 原作者：Pi (@pidotdev) · 策展與摘要：EasyVibeCoding · 平台：X (Twitter) · 熱度：🔥🔥 · 日期：2026-08-17

> 原始來源：https://x.com/pidotdev/status/2088951405155426757

## 證據與延伸閱讀

- [Pi 分享記憶、Bash 與 context 效率的三點反思。](https://x.com/pidotdev/status/2088951405155426757)
- [感謝 Syntax.fm 且未提供新產品與數據](https://x.com/pidotdev/status/2088977623552561544)
- [影片開頭雙人訪談與 01:58 畫面切換](https://video.twimg.com/amplify_video/2088902489793826816/vid/avc1/1280x720/kIeBid6cKR3YdNnz.mp4?tag=29)

## 中文摘要

Pi 分享記憶、Bash 與 context 效率的三點反思。

**三點反思** 這則貼文以「Sunday meditations」概括內容，核心觀點包括：

- **On memory: code is the truth**：談及記憶時，應以程式碼作為最可靠的事實依據。
- **Bash is all you need**：強調 Bash 在日常工作與工具操作中的核心地位，甚至足以應付所需。
- **Build context efficient tools**：工具設計應更有效率地處理與運用 context，避免不必要的負擔。

**訪談內容** @pidotdev 另行感謝 Syntax.fm，稱讚這次對談十分精彩。這段資訊呈現的是對話與觀點分享，而非新產品、版本或功能發布，因此原文沒有提供效能評測、實作步驟或其他量化數據。

<video src="https://pub-75d4fe1e4e80421b9ecb1245a7ae0d1a.r2.dev/curated/1786928483946-df4jjmd5.mp4" poster="https://pub-75d4fe1e4e80421b9ecb1245a7ae0d1a.r2.dev/curated/f8c4f7f8952eb0b8.jpg" controls playsinline preload="metadata" style="max-width:100%;height:auto;display:block;margin:1rem 0"></video>
> 兩人訪談畫面與中段插入的 podcast 錄製畫面

**媒體畫面** 影片開頭是兩位男士坐在淺色背景前受訪；約 01:58 時，畫面短暫切換至另一位戴著耳機、在室內發言的男士，之後回到雙人訪談場景並持續至結束。

## 媒體內容

**兩人訪談畫面與中段插入的 podcast 錄製畫面**

**逐字稿**

- `00:00` 沒錯，但回到記憶系統這件事，針對程式開發，（Yeah, but coming back to memory systems, so for coding,）
- `00:02` 我不想要記憶系統。（I don't want a memory system.）
- `00:03` 程式碼就是真相，程式碼才是事實依據。（Code is truth, code is the ground truth.）
- `00:05` 而且程式碼也在持續演進，我不需要再多一個地方要維護。（It's also evolving, and I don't need another place that I need to maintain.）
- `00:10` 我已經有一套要維護的程式庫了，所以針對程式碼，（I already have a code base to maintain, so for code,）
- `00:12` 我不需要記憶系統，對吧？（I don't need a memory system, right?）
- `00:15` 嗯，（Well,）
- `00:15` 它真的很擅長理解你現有的程式碼結構和程式碼風格，（it's really good at kind of understanding the code structure and the code style you）
- `00:19` 只要讀過一兩個檔案就能做到；如果這部分處理妥當，（have just based on reading one or two files, and if you have that in order,）
- `00:21` 那你就不（then you don't）
- `00:22` 需要什麼 HSMD 來讓它遵循你的程式撰寫風格之類的，（need an HSMD for it to follow your coding style or whatever,）
- `00:25` 而且你可能會給它一份（and you might give it a）
- `00:26` 各項內容位置的地圖，也就是資料夾清單和簡短說明，（map of where things are, which is just a list of folders and short descriptions,）
- `00:31` 那就（that's）
- `00:31` 沒問題。（fine.）
- `00:31` 這些東西由 Clanker 自己維護很容易，但再往上的任何做法，（It's easy to maintain by the Clanker itself, but anything above that,）
- `00:35` 例如使用 embeddings，（like using embeddings）
- `00:36` 或使用 AST 之類的東西，我是說，你想浪費時間的話當然可以，（and using AST and all that stuff, I mean, you can if you want to waste time,）
- `00:41` 但我相當（but I'm pretty）
- `00:43` 確定你從來沒做過評估，確認這樣是否真的能產出更好的結果，（sure you've never done an evaluation if that actually produces better outputs,）
- `00:46` 而且我向你保證，（and I guarantee）
- `00:46` 它不會。（you it does not.）
- `00:48` 所以針對程式開發，不需要記憶。（So for coding, don't need memory.）
- `00:49` 另外，我那時候也有自己的 Slack bot，因為我再說一次，我老了。（I also have my own Slack bot in that case, because again, I'm old.）
- `00:54` 它叫做 Mom，也就是 Master of Mischief，（It's called Mom, Master of Mischief,）
- `00:56` 因為它擁有我其中一台伺服器的 root 存取權限，（because it's a root access to one of my servers, and）
- `00:59` 而且它可以存取自己所在每個頻道的完整歷史紀錄，（there it has access to the entire history of every channel it's in,）
- `01:06` 方法是對（based by using JQ on）
- `01:08` 一個 JSONL 檔案使用 JQ；那基本上是一份只能附加內容的記錄檔，（a JSONL file, an append-only log, basically,）
- `01:11` 裡面記錄了問題與回答，或是系統中的（of questions and answers or prompts in the）
- `01:13` prompt 和回應，這基本上就給了它無限的記憶。（system's responses, and that basically gives it infinite memory.）
- `01:17` 我覺得這又繞回了 Pi 極簡主義，因為大約在，（I think that loops back kind of to the Pi minimalism, because around,）
- `01:21` 我不知道，（I don't know,）
- `01:22` 七月或八月的時候，我和 Arlene 其實透過不同方式發現，（July or August, both me and Arlene actually discovered, through different means,）
- `01:27` 你只需要 Bash，（that Bash）
- `01:28` 就這麼簡單。（is all you need,）
- `01:29` 意思是，現在這些模型本來就受過使用 Bash 的訓練。（in the sense that the models are inherently trained to use Bash now.）
- `01:33` Bash 基本上是一種程式語言。（Bash, basically, is a programming language.）
- `01:36` 雖然是個爛語言，但不管怎樣，它確實是。（It's a shit one, but it is one anyways.）
- `01:38` 所以它們可以直接建構自己的東西。（And so they can just build its own stuff.）
- `01:40` 而且我覺得使用 Pi，或使用一個非常、非常、（And I think the interesting part of using Pi, or using a very, very,）
- `01:44` 非常小的……（very small...）
- `01:44` Pi 有趣的地方，也在於它會自行延伸。（Pi is interesting also because it sort of extends itself.）
- `01:47` 舉例來說，你想把它連接到什麼地方，對吧？（As an example, what do you want to connect it to, right?）
- `01:50` 所以我把它連接到的其中一個服務就是 Sentry，（And so one of the things once I connect it to is Sentry,）
- `01:53` 因為 Sentry 裡有非常實用的資料，（because I have very useful data）
- `01:55` 但我沒有使用 Sentry MCP。（in Sentry, but I don't use a Sentry MCP.）
- `01:57` 我知道 David 因此很討厭我，但我就是不用 Sentry MCP。（I know that David hates me about it, but I don't use the Sentry MCP.）
- `02:00` 我基本上是對我的程式開發 Agent 說：嘿，（I basically went to my coding agent and said, like, hey,）
- `02:02` 我們需要從 Sentry 取得這些資料，然後（we need this data from Sentry, and）
- `02:04` 我總是需要這種格式，還有這種格式。（I always need it in this and this form.）
- `02:06` 我們來替自己做一個 skill。（Let's build ourselves a skill.）
- `02:07` 而這個 skill 其實就只是，（And all the skill there really is is,）
- `02:09` 這裡有一個 prompt，它可以按需求載入，但它（here's a prompt that it can load on demand, but it）
- `02:12` 也包含了自己的工具，對吧？（also encompasses its own tools, right?）
- `02:14` 所以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解決了驗證問題。（And so I solved the authentication in a way that I liked it.）
- `02:17` 我也依照平常需要的格式，把資料抓了下來。（I also pulled the data down in the form that I usually wanted.）
- `02:21` 而且我覺得這種，呃，（And I think this sort of, like,）
- `02:22` MCP 和工具之間的情況有點奇怪，因為，（MCP versus tool situation is a little bit weird because,）
- `02:25` 基本上，檔案系統和，呃，（like, at the core of it, the file system and, like,）
- `02:29` 工具本身是一回事，（the tools themselves are one thing,）
- `02:31` 但真正重要的是可組合性。（but the composability really is the main one.）
- `02:33` 我的 Sentry skill 實際上是怎麼運作的？（How does my Sentry skill work in practice?）
- `02:35` 它會抓下一堆 JSON 檔案，其中有些會載入到 context 裡，（Well, it pulls down a bunch of JSON files, some of which it loads in a context,）
- `02:38` 但如果它（but if it）
- `02:38` 抓得太多，我基本上就會設上限，然後說，嘿，（pulls too much, I'm basically capping it and saying, like, hey,）
- `02:41` 我顯示給你三個（I showed you three）
- `02:42` 項目，但我已經把 52 個下載到這個 JSON 檔案裡了。（items, but I downloaded 52 into this JSON file.）
- `02:45` 如果我覺得結構看起來正確，那就去查看這個 JSON 檔案，對吧？（If I think the structure looks correct, then look into the JSON file, right?）
- `02:48` 所以這基本上是在思考，像是，如何建立非常、（So it's basically this idea of, like, how can it build tools that are very,）
- `02:52` 非常有效率地運用 context 的工具，（very context）
- `02:53` 這樣它就能再把這些工具和其他東西組合起來。（efficient so that it can then combine them together with other things.）

## 標籤

Bash, 記憶系統, 其他, Pi
